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蟬嘶

蟬嘶

你聽過蟬聲嗎?
那是夏天盛產的一種蟲叫聲.也可以叫它蟬嘶.
那是一種叫做蟬的蟲兒.用盡生命發出的嘶吼聲.
每當天氣越來越熱時.就會聽見遠處傳來嘶嘶嘶~~~~~
不停也不間斷的蟲叫聲.幽幽遠遠的一聲接著一聲.
在悶熱的盛夏裡,聽起來真的有點煩燥.
但一想到蟬兒只有幾天的生命.那種感覺又讓人感慨生命的短暫.
靜靜地聽著.心裡漸漸湧起一陣抽蓄.那是多麼讓人感傷的無奈啊!

蟬有一種叫知了.黑黑粗粗的.差不多我半個手掌大.
他會假死.所以拿在手上時殭殭硬硬的也不知道是死的還是活著.
小時候哥哥不知道從哪裡抓來一隻很大又很黑的蟲放在我的小手裡.
我有點怕.問哥哥說這要做什麼的.
哥哥說給我玩的就一溜煙不見人.
我拿在手上也不知道怎麼玩.一鬆手它就飛走了.
看它飛到高高的樹上.開始拼命地叫著.
我呆呆的看著它不知道該怎麼辦.
哥哥突然出現在我背後說:太高了很難抓!
就這樣眼睜睜的看它飛不見了.

記得還有一種蟬,小小的差不多比一元銅板小.喜歡在甘蔗園裡叫.
小學時老師教過昆蟲有保護色.所以它是綠色的.
可是也並不是真的是全綠色的.
在陽光下它的綠色薄翼裡微透著七彩般亮麗鮮豔的顏色.
每次靠近要抓它時.它就輕拍著它那多彩的羽翼.
在陽光下耀眼奪目.讓人一失神就讓它飛跑了.

小時候的老家前面的馬路過去隔幾戶人家就是一大片一大片的甘蔗園.
有私人的也有台糖的.
那時候沒幾戶人家有電視.更別說是電腦了.
所以我那時候的玩樂大多是在甘蔗園裡.
而放暑假後的最佳遊戲就是抓這綠蟬兒.
我跟著鄰居的孩子們,大大小小的一大群人.熱熱鬧鬧地玩這遊戲兒,
有同學,有堂兄弟姐妹.還有很多附近不知名的大小朋友一起玩鬧著.
帶著哥哥鑿孔還加蓋子的空罐頭.經常抓了滿滿的一罐.
可是當看到蟬兒好像快厭厭一息時就趕快把它們放走.
就這樣一抓一放地過著我快樂的童年.

老家的甘蔗園都不見了.
蓋了一間間的房子成了一個又一個的社區.
小時候的玩伴也不知道搬到哪裡去.
哥哥也過世十多年了.
今年的夏天來了.
在這裡我還是會聽見對面的校園裡傳來蟬的叫聲.
看著孩子們放假日就圍著電腦玩一些我搞不清楚的遊戲.
看著他們快樂滿足的笑臉.
童年怎麼玩好像也沒什麼差.
曾經是快樂美好的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