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2009/12/27

最近的心情很沮喪,心情一直徘徊在該與不該的猶豫中‥‥‥

'當初是因為看得孩子們回家的時間越來越晚,自己空閒的時間越來越多,店裡的一切事務都很安定地進行著。看見電視上播著空中大學的招生活動,想著自己多年的遺憾可以實現的那股衝動,我毅然的加入空大的行列,貪心的想在最快的時間內完成學位。

剛開始接觸書本還要認真的記懂書中的所有,真的很累,但不認輸的心理讓我用很優異的成績拿到學分。在一次面授的機會裡我看見社團在招收社員,我好奇的看那些介紹,有電算社,有登山社,還有桌球社……當文藝社的國畫研習映入我眼廉時,心裡突然現一股激動,那停了二十多年的筆,還有機會再拿起來嗎?

我靠近了那個攤位,一位清秀的女人介紹著社團的活動時間和遞給我一張習畫的進度表,我想著每個星期四的晚上七點半到九點半這時間剛好孩子們都下課回來,有人幫忙看店,我溜出來兩個小時的時間應該還不至於影響到營業問題。而且孩子們也可以藉此機會多和客人接觸,多給孩子和客人的機會互相接觸增進經驗,因此我加入了文藝社開始我國畫的第一類接觸。

初開始提筆畫時,真的很遲頓不知該從何處開始著筆劃起。看著其他社員們都畫了一幅幅的好畫,雖然聽懂老師講解的意思,但畫起東西來還真的很糟糕,這個結果讓我覺得很羞愧,老師說的都可以回答的頭頭是道,結果手裡畫的東西卻是另外一回事。悶著上完課後一整晚都睡不著,不是技拙睡不著覺,而是那從前的繪畫回憶都湧現在腦海裡,那一筆筆曾有過的筆觸竟那麼鮮活的在腦中浮現,原來自己那麼深愛著繪畫。

開始癡迷地跟著老師的進度一張張地畫著,以往的水準也漸漸地耀現在畫紙上。老師開始對我另眼看待,而我的無俚頭常搞得大家哈哈大笑,一場課下來幾無冷場。

一次下課後在教室的門口老師突然和我聊起社團的事,他說他已經擔任了好幾任的地下社長,有心想拔擢人才續任社長的職務。老師卸任後將由許先生先擔任社長,而我可以先以副社長之職務熟悉社團的事務後在接任社長的職務。

聽到老師有心想重用我心裡很感動,在學期末的幹部大會中我順利的擔當副社長,也接下了總務的工作。殊不知在不久後我收到了空大社聯會的開會通知,我竟成了社聯會的一份子。在會中大夥兒討論著空大註冊的漸疏,還有一些活動的安排和參予,我才恍然大悟地明白我竟然進入了空大的核心,空大台南指導中心的榮耀與成就竟和我息息相關著,我汗顏著!我何德何能啊!

我多次的參與會議討論著,也付諸行動幫忙籌備獎品和佈置會場。我的熱心負責深獲大家的喜愛,但相對的假日在家的時間變少了,客人發出怨言說經常找不到我。而我的孩子因為無法妥善的處理客人的所需,而多出怨言,甚至影響他們玩電腦的時間和休假的悠哉感,而質問我有這個必要再唸書嗎?

我因為社聯會和社團過多的活動影響營業的作息,間接的也沒心情做畫和唸書。在選課與作畫的抉擇中,老師問我是為文憑而讀空大?還是為唸書而唸書?在習畫與修學分中我該做個選擇,因為工作餘下的時間有限,我該如何去均分安排???

就是這樣我開始彷徨無措,我該專心在修得學分上還是專心在創作上?還是專心在工作家庭上?我一人身兼數職開始覺得心力交瘁,書唸的不好、畫也無法專心畫、經常有客人埋怨找不到人、兒子開始有反叛失常的行徑、兩個女的也不再聽話好使喚。

總總讓我感到無奈和無措,開始萌生不要再唸書的意念。期末考快到了,我竟唸不下書,國畫我找到了自己的畫風和方向,該不該再繼續跟老師學下去還是另找習畫的老師,但這對認真教學和重看我的老師該如何交代和面對?

很煩!家庭、事業、學業、夢想、要如何兼顧取捨???

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