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2006/12/18

2006/12/18

陽光照耀著對面大樓的樓頂.光亮地映在眼簾.心裡多了一份溫暖.送走了孩子就學後.剩下的時間就真的只屬於自己一個人的.我開始巡視著店面.記下要遞補的東西.整理著灰塵.看著揮去的灰塵.慢慢又落在架子上.突然心有所感地覺得很落寞.再次揮去後也不敢再去看著它.因為這灰塵下一秒後又會慢慢地聚集.就像心理有一些想揮去的事.卻永遠揮不去一樣.想著這該是喜還是憂呢...

翻看著租來的漫畫.想當初會開始讓孩子看漫畫.是因為活潑好動的孩子坐不下來看書.為了讓孩子能專心也迎合孩子愛畫畫的心.希望在漫畫裏生動有趣的圖案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也讓孩子們看到真正的人物畫.

看漫畫的效果真的很好.兒子坐在書桌的時間變多了.功課也跟上其他同學的進度.兩個女兒的人物畫身體的比例也正確多了.也開始在創作寫故事.也不時看見女兒們拿著一本厚厚的從學校借來的書.看著她們沉浸在書的世界裡.心裏有股莫名的喜悅.我能留給孩子多少財富真的不敢想.但能把孩子帶進書中的世界.讓她們去體會和喜歡書的豐富.相信他們的心也會和我一樣很飽滿很溫馨.

這次挑看的漫畫是描寫日本一個釀酒家族的故事.由一位長年在佐賀家族幫傭的婦人.對著孫子輩的女繼承人述說著當年她奶奶由一位新嫁娘.面對著拋棄東京的電機學士和同居的女友.回家繼承他所不願的釀酒工作.和當她大伯死後遺留下來嬌蠻任性女孩的母親....

故事的主人是位溫柔婉約的女人.認真負責守本份地做著每件事.丈夫因在評酒鑑賞會上得了最後一名而激起對釀酒的野心.而開始了一連串努力的事蹟.而她也一直在旁默默地支持著進而獲得先生的疼愛和信賴.也在一次偶然中進入當時視為女人是污穢而嚴禁入內的酒倉裏.進而產生了對釀酒的熱愛和執著.也改寫了女人不能釀酒的歷史...

她用真誠的心去對待一個排斥並抓弄她的小女孩.真心的把它當成自己的女兒.寬宏地讓因進入酒倉而被驅趕出門的女孩母親.在出嫁前和臨死前都能見上女孩一面.讓女孩的生母能完成心願無憾地走上另一個旅途.並在女孩十六歲後帶她去跟生母上香祭拜.讓她明白並回憶著生母的無奈和愛她的心.看到這我不禁地留下淚.人世間的生離死別真的讓人難以接受.卻又殘酷地一次次上演著這戲碼.心同身受地也落下幾滴感嘆的眼淚...

我不懂為何有些父母會排斥漫畫而不讓孩子進入漫畫的世界.其實只要父母能參舆選書的工作.漫畫中特異的幻想世界.也能激起孩子豐富的想像力.而有一些故事的描寫也很溫馨勵志感人.現在電視上一些動畫也有很多是取材於漫畫.畫中的常識有時也很有用.現在甚至有些大學也把漫畫納入課程中學習.一些學生的反應和深造的效果還真的很管用呢...

開始接觸漫畫是在國中時.看見同學們在上課中低著頭或偷偷地傳看著.有些更是沉迷在漫畫書中而被老師責罵.於是好奇的借來看.就這樣一頭栽進漫畫的世界裡.也立志要當個漫畫家.高中時更因學的是美工.對繪畫的技巧更精進.所以一畢業並不是找工作.而是看上了台北一家在教人畫漫畫的工作室.

爸媽不放心我一個小女孩隻身在異地生活.但又拗不過我的堅持.只好托一位住台北的親戚帶我去看看有沒有危險性適不適合.那時初到台北就直奔工作室.看著一些學生低著頭學畫.我的興致很高昂.可是一聽必須住宿也要出一筆昂貴的學費.親戚不敢放心地獨留我一個人在生疏不明的環境裡.就買了一些教材後強拉著我離開那裡.說要跟我爸媽商量後再做決定.我也就乖乖地回家.等爸媽的意見.

當時也不知親戚怎跟爸媽說的.爸媽極力地反對我學漫畫.而我也明白應該是經濟上的問題讓我父母反對.我心裡雖然很洩氣但也不敢強求.只好放棄它專心地工作.從此我也不再提畫畫的事.只把她當作一個夢想放在心裏的深處.

可能是孩子遺傳到我的興趣.從小就愛塗鴉著.看著孩子們童稚的筆觸.面對著五顏六色的粉臘筆.我也開始跟著塗鴉著.那些已往的回憶一筆筆的在我手中流洩著.心裡一種莫名的感動誘發著我.夢想它不曾遺棄我.我還是有機會去完成我那未實現的夢想....

活著的感覺真好.深信只要認真努力地過.這世界還是會善待著每一個有心的人.雖然生命的過程無法件件讓人順心如意.但相信一顆執著的心會有很好的回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