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等價交換

前幾天我跟老二起爭執.為的是他跟同學借一隻綠色的筆.....

小朋友的文具都是我在採買的.每人都是一大包布做的鉛筆盒.滿滿的各色的原子筆和螢光筆.基本的紅藍黑色筆都是一整盒.她竟然還跟同學借不一樣的筆來寫周記.重點是一本周記翻起來花花綠綠的各種顏色都有.但內容卻是平淡無義敷衍的字句.

我氣的是她執意在虛華的外表而不追求內在的豐富.但她給的理由卻是同學跟他借東西.那她也跟同學借東西.這就是"等價交換"阿.她認為她的理由很正當所以她是對的.而我為一隻筆小題大作真不該.

我以慾深溪豁來說勸說別人的東西不要貪求.一但滿足了小小慾望.慾望就會開始被養大.也不要以事小而為之.同學間的交情都有很大的變數.一旦交惡.這些小事都會成為攻擊的武器.而且她的"等價交換"也是我停止小朋友租卡漫的主因.

等價交換的由來是現在最流行的動漫畫的內容.在一個都是有特殊異能的世界裡.男主角愛德華用自己的手和另一個世界交換弟弟附在盔甲上的靈魂.而他的手被一位女機械師改裝成機械鎧手.不同的交換條件須用同等價值的東西來換.也是這套書的最大賣點.當然裡面新奇不同的事物也是造成現代中日年輕人的熱愛.

但是現實的世界真的能這樣換嘛.這小妮子的思想一直很豐富也很偏激.我就是有發覺他們在討論漫畫的內容.他們年紀還小不會篩選好壞.一不小心就會讓一些奇怪的思想洗腦了.我看到他們在半夜裡畫漫畫人物.老大也加入社團的卡漫社.一些種種跡象都覺得不對勁.所以現在改讓他們只能看小說.

當初會讓他們看漫畫是想磨練他們的專心和靜止坐的耐力.我不反對他們看漫畫.因為我也很迷看.只是還是停一些時日.等他們的腦筋長大點再說.只是想想現實裡真的能等價交換的話.那我一定很富有.從小為家裡付出的.為這個家和孩子父親的事業.我掏光我就職時所有的積蓄加上房子和股票.還是換不到一個浪子感激回頭的心.

老大說我交換的對象錯了.我轉身跟老二說:那我對你付出的也是交換錯的對象了喔.老二好像有所悟的樣子傻傻的笑.老二的人際關係一直不好.因為她都擺一張臭臉.一附大家都對不起他的模樣.

國小時的她很可愛卻長時間被同學惡意戲弄造成老師討願她將他放牛吃草.造成功課一落千丈.位居班尾.為討好同學她偷錢騙錢買東西來巴結同學跟他做朋友.我花很大的耐心去改變她的想法和作為.這次爭執中她說聽我的話改變自己用笑容去跟同學交往.卻被同學笑說她變的好奇怪.

毛毛蟲很少有人可以接受他的醜.但蝴蝶卻是大家所熱愛和讚美的.我給老二舉例當她小時候看到鳳蝶幼蟲時.被他又大又醜的模樣嚇到.那時他們剛好校外教學我拍了一些鳳蝶的圖片回來.我指著那些毛毛蟲說他們就是那些鳳蝶的寶寶.老二養起了那些毛毛蟲.從此不再怕一些奇怪的小昆蟲.

我跟老二說他以前是隻很醜又帶毒的毛毛蟲.大家都怕和她接近和接觸.現在的她因為有所改變就像剛破繭出來還縐皺醜醜的蝴蝶.同學當然不習慣.但當她表現出豐富的內在.快樂的面對大家時.就像一隻展翅的蝴蝶.到時大家就會接受也會喜歡她.

現代帶孩子真的跟以前不一樣.我小時候哪有那摸難伺候.爸媽說一不敢說二.指東就不敢往西.現在的小朋友你跟她說一.她二五六都出來了.還加上一些怪裡怪氣的東西來.如今再加個電腦文化.我真不知我有沒有那個能力應付.我這三隻小豬長大會不會跟現在教育部編的教材一樣.改的莫名奇妙言不及義的亂成一團.

我這麼用心認真帶都有點力不重心.而那些不負責亂來的父母和跟不上時代老舊的阿公阿嬤呢?這些孩子會怎樣的?誰來救救這些孩子?進步沒有錯.但能跟的上的又有幾人????

價值是什麼????看一些新聞報導感到人的價值觀被歪曲了.官員為私利侵吞百姓的血汗錢.為金錢甘願冒生命危險走私毒品和販毒.搶偷騙更是不用其極.還各種不同親戚和校園的性侵.網路上那些多不可數的援交和騙財騙色.這種腐敗天地同悲阿!!!!!

為這個社會默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