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101年空中大學全國幹部研習會感言

101年空中大學全國幹部研習會感言
   萬籟寂靜的夜晚躺在床上,內心裡卻有著萬馬奔騰的躍動,久久不能平復而轉側難眠。腦海裡不斷浮現出劍潭活動中心,研習會時溫馨感人的畫面,就如同重複播放的幻燈片,一幕幕親切情景、一聲聲輕盈叮嚀,串起一串晶瑩剔透的美麗回憶……。
五月廿六日清晨滿懷著期待的憧憬,拎著愉悅但忐忑的心情,和中心各社團幹部一行十人,搭上往北的高鐵,開始了兩天一夜的「101年空中大學全國幹部研習會」旅程。當車抵台北我們踏出高鐵捷運站的門口時,看到舉著各地名牌、滿臉堆著笑容的台北中心同學時,有人提議來個隊呼,以回應同學們的熱烈歡迎。然而我們回應的隊呼就在「天上的星星誰最亮‥‥‥」活潑有力的歡迎詞下黯然失色,因為這樣的氣勢和熱情,確實先聲奪人的予人既溫馨又強有力的震撼!就這樣,我們滿懷感動的拉開這場研習會的序幕。
我們在一位美麗又嬌小玲瓏的褓姆帶領下,魚貫進入劍潭活動中心。同行的幹部們討論著「褓姆」稱謂的適切性,它應是提醒身負接待我們的同學,要細心的呵護照顧每一位參加同學,如同褓姆照顧嬰兒般的無微不至。在兩天一夜裏,帶領我們的魏美莉同學,果真讓我們感受到「褓姆」的殷情照護。也佩服台北中心前置作業的細心,和執行的高效率。
美莉同學是個熱情細心又有愛心的好同學,她總是全程地高舉著台南的牌子,深怕同學沒看到。每遇到上下階梯時,就會高喊著同學注意。遇到水窪地,更是頻頻地高聲呼喊要同學小心。引領中她怕同學無聊,會講些笑話熱絡氣氛。她也提供了不少自己的學習經驗,告訴我們在修習課業時,要如何有效的做重點整理。她的經驗分享,讓人領悟進入空大是一個必須自我要求和自勵成長的學府。
     不同中心的同學,穿著不同的制服,領口繫著不同形式、不同顏色的中國結。望著從南到北及離島各個中心的同學們,每位的臉上都散發一股聰明睿智,自信又有活力的表情。會場正面斗大的「群英會劍潭」正好呼應這一群與會同學。司儀口中的「社團精英」,更將參予聚會的幹部們貼上傳神的標籤,使得個個精神抖擻,真像個「菁英」。尤其是在第二天,各與會幹部提出研討問題時,雄姿英發條理分明、從容不迫侃侃而談,其充滿自信的儀態表現,讓我覺得我還需要一段漫長的鍛鍊歷程。如今又何其榮幸能見識這樣的盛會。今後該如何自我訓練、充實內涵、擴大眼界也成為這次參訓後的自我要求課目。這次的盛會,給我很大的啟示:學習空間無崖;人生領域無限。
    面對著這種全國性的盛會,我看到了要成就一個盛大的活動,需要龐大的資金和人力,會前的前置作業必須縝密有效的組合,遇到突發狀況的臨場反應和會務行進過程中的機動力,都非常重要。如何的編排和掌控,考驗著每一個工作人員的能力。參予來賓言行的節制及各個幹部的自治力,該如何的拿捏和放縱,都要恰如其份。這次司儀的表現,可圈可點,全場氣氛的有效掌握,讓每個發言的時間,都拿捏得恰到好處。臨場急智的反應和簡潔有效的明令,都讓人覺得是個非常精明幹練和具有豐富經歷的領導者,是一個很值得學習的對象。心想,我若有他的幾分功力,一定可以更有效的帶領社團進入圓滿境地。
    自從進入空大後,都是在家閉門造車。開啟電腦、翻著書本、注視螢幕上老師的講解,一直感受不到大學生的歸屬感。但在這次龐大的社群活動中,我看到了完整有效率的大學風貌。張繼昊校長是一位威嚴中帶著寬容慈愛的長者,面對著同學提出的案由,簡潔明瞭,溫和地排解同學的疑難,讓人感覺是一位非常用心經營大家庭的大家長。劉仲容處長鉅細靡遺地解說這次活動的計畫、執行及人員的運作編排,讓人深深體會到他對處理事務的耐心與毅力,也感受到一所大學的有效運作,還需不少無名功臣在背後默默付出,才能凝聚濃濃的淳樸校園風氣,讓芸芸學子,快樂的完成學業。杜政榮主任,笑嘻嘻的彌勒相和親切的「杜老爺」綽號,加上詼諧風趣的說話方式、認真負責的態度,讓校園中充滿和諧歡樂的氣氛,使學子如沐春風,愉悅地享受學習的每個過程。
    面對著電腦螢幕唸書,總覺得跟講課的老師有了很遙遠的距離,但這次有不少的教學老師親臨會場參與活動,見到了老師的廬山面目,更是激動的一刻。尤其見到了仰慕已久的柯明良老師,他在螢幕裡端正不苟的權威形象,換成了和藹可親的鄰居大哥形象,讓人備感親切。握著老師溫熱的手掌,那種真實感和無名的喜悅,真的難以言喻。老師叮嚀著要再選修日文語法。我已將所有的日文課程都修完過關了,正擔心會將所有修習的日文遺忘掉,所以只要再開新的日文課程,我一定會選修,況且追隨柯老師研習日文,真的是非常期待與無限榮幸。
    這次在圓山登頂時,遇到了討論區駐版老師林高永,因我主修人文學系,副修生科,所以經常會在討論區裡,遇上林高永老師駐版。林老師非常的認真負責的回答各個同學提出的疑問,並整理了非常詳細的重點整理,讓我在讀書時有了清楚的概念,讀起書來也事半功倍。成績雖然差強人意,但卻獲益良多。
    有了這些種種的體驗後,讓我覺得自己是空大的一員,只要認真充實便可成為貨真價實的大學生,以後我可以大聲的跟別人說:「我是個大學生!」
    研習活動當晚的夜遊餘興節目,更是令人深深體會友誼的珍貴。球藝社的林淑貞社長,聯繫了在台北開計程車的空大畢業學長,全程細心的接送和安排行程,我們遊歷了漁人碼頭、老街、士林夜市。盡興的回到了宿舍。躺在柔軟潔淨的床上,想起空大畢業校友的誠摯情誼、殷殷款待,犧牲賺錢的機會,憑著情誼為我們奔忙,同學間的純樸與真摯,真的讓人很難忘懷。
    懷著千萬感動的心情,寫下了這篇感言,若說參與這次活動中最實質的收穫,就是多了一袋台北中心贈送的環保袋,裡面裝滿了籌辦者的貼心和來自各地同學的關懷與熱情。而在無形心靈的精神收穫,卻是內心裡填滿了感性的暖流與成長的省思!我要如何地訓練自己,充實內涵、擴大眼界、增加歷練、增進人際關係,將是從今後必須追求的重大課題。
    真的很感謝熱情的師長和同學們,給我機會參與這樣一個溫馨富感性、嚴肅兼柔情的聚會,真的永生難忘,但願來日大家又能平安健康的再次相會!深深的祝福,滿滿的感動,內心深處只銘刻一句話:「空大我愛您!」
                      國立空中大學台南指導中心
文藝社:陳秀珍
                                                        2012/5/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